close

那時,總會天真的將「永遠不變」掛在嘴邊,彷彿只要說了這句,就真的能夠如我們所願,永不改變。
但是,當重要之人在我眼前逝去時,我才明白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。改變本身就是唯一的不變。

年少時,可能會抱著賭一口氣的心態去找尋所謂的不變,結果只是多了幾道傷罷了。
被背叛、被傷害、被破壞的信任,對於年輕氣盛的孩子來說,是刻骨銘心的痛,即使好了也會留下疤痕,一碰觸,仍會感到撕心裂肺般的疼痛。

即使東碰西撞也想證明自己的信念,卻在世態炎涼的當下,弄得遍體麟傷。
經歷人情冷暖,開始懂得用面具偽裝來保護自己。年輕時留下的傷痕仍在,只是學會了不去觸摸。

 


與他重逢是我意料外的事情。老實說,我根本沒想過我們會再相見,世界如此廣闊,一個十多年沒見的童年玩伴老死都遇不到也是很平常的事。
我祖父和他的爺爺是鄰居,小時候因為父母工作忙碌,所以是祖父將我扶養長大。每次祖父和附近的街坊鄰居坐在樹下的椅子乘涼閒聊時,他就會帶我去不遠處的田野玩耍,像是抓昆蟲之類的。直到他爺爺去世的那天,他被新的監護人帶走後,我們從此失了聯繫。

讓我感到意外的是,經過十幾年的歲月洗滌,他只是面貌變得成熟,雙眼依然像幼時那樣清澈、情緒心思很好懂、人也好拐。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在這社會安然無事的生存下去。
看著他,就讓我想起年幼的我們四處嘻笑玩鬧的場景。看在曾經相識的份上,我就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幫助他好了。
只是……
該怎麼說他才好?

明明已經在職場上打滾幾年了,卻還像個未出社會的小毛頭。
一出事,最先想到的不是自身的安全、利益,而是旁人。這脾氣,可真是一點都沒變。小時候就是因為這樣逞強而挨了好幾次揍,怎麼長這麼大了還是不懂得保全自個兒為優先?真是記吃不記打的傢伙。

想至此,我搖搖頭,不禁失笑。

也罷,有我的幫襯再加上他監護人的護短程度,足夠讓他繼續活蹦亂跳、生龍活虎了。

 


我自認不是一個好脾氣、好相處的人,卻在跟他有關的事情上特別有耐心。
損友曾因此給了我新外號「某人家的奶爸」,當然下一秒就被我狠狠踹了一腳。
我沒把損友的玩笑話放在心上,踹完就忘了。

只是我沒想到他的監護人會跑來質問我到底是怎麼想的。

我思考著我何時踩到這位仁兄的雷區,然後我發現身為曾經的竹馬、如今的好友,我對他的關心似乎已經越了線,難怪人家長輩一臉尋仇的模樣,不就是怕自家乖巧的小孩被我拐騙嗎。

「我只是想對他好而已,沒有其他的想法。你信或不信,與我無關。」

他是一個在感情方面非常遲頓的孩子。只要我不說穿,他就不會去思考彼此之間的可能性,只會和我當一輩子的兄弟。
這樣很好。
不管是傳統觀念的歧視,或是我的表白,任何會讓他煩惱的可能性我都不希望發生,所以我會選擇維持現狀。

因為重視,所以杜絕一切會傷害到他的可能性因子。

 


跨年的這一晚,許多場所都是人山人海的情況,不少攤販循著錢潮而來。
我看著他正在和攤販殺價的模樣,不禁笑了笑,以前他零錢不夠時,也都是像這樣和賣家討價還價。

也許我們會一直這樣下去、也或許某天會起了變化,但不論如何都好,目前就維持這樣吧。


這是我的新年願望,唯一的願望。

 
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